团队简介

团队简介

发布日期:2022-08-16 点击:

A-  A+

检测1

     立足于分析化学,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及国民经济主战场。主要从事基于比色原理及半导体原理的新型人工智能阵列传感器的开发及应用,相关研究成果可广泛应用于食品安全、公共安全、质量控制以大健康等领域。经过近几年的快速发展,课题组与国内外诸多高校、企业保持良好的合作与交流,合作服务范围遍布各地。现有职工8人(高级职称3人,中级职称2人,初级职称3人),学生13人。先后承担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重大仪器专项、中科院装备研发项目、中科院STS项目等纵向项目,也与江苏飞翔、福建新大陆等国内知名企业合作开展新型食品安全快检设备研发项目。2018年由106组牵头的大连化物所理化测试中心通过了国家检测机构CMA资质认定,同年与福建新大陆集团合作成立了数字食安联合实验室。此外在大连市政府的支持下成立了大连农产品农残现代分析检测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并与大连市检验检测认证技术服务中心共同成立了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技术创新中心。


 

检测2

糖生物学及糖工程研究,是当前生命科学研究的前沿领域。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天然产物及糖工程(1805)研究组是国内较早开展此领域研究的课题组之一。本课题组1995年建立,现有固定研究人员14人(其中高级职称研究人员7人,博士学位7人),研究生20余人,研究成果和产品在国内外具有一定影响力。研究人员专业涉及生物化工、微生物学、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植物保护等学科。在研究发展过程中,研究组以糖生物学与糖工程研究为核心,于2008年被认定为辽宁省碳水化合物研究重点实验室、于2018年批准成立大连市糖类农用制剂工程研究中心,是科技部生物农药与生物防治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副理事长单位;研究组参与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筹)、大连市国家科技兴海产业示范基地建设。研究组先后承担国家、院、部、省级课题七十余项;获部、省、市级奖励十余项;发表论文两百余篇(SCI收录百余篇);授权专利五十余项,主编专著五部。研究组在寡糖制备及功能机制研究等领域的研究工作具有自身特色。除基础研究外, 本研究组也致力于糖基生物制品开发:已研制开发寡糖相关生物农药、生物肥料、饲料添加剂等产品十余种;协助企业获得国家农药登记证、肥料登记证、饲料添加剂新产品证书等二十余项。


 

检测3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热化学实验室成立于1962年,是我国最早成立的四大热化学实验室之一。实验室针对各个时期国家重大任务及课题,发展并建立了一系列量热技术和装置,开展了相关材料的热化学与热物理性质研究工作;尤其在绝热热容量热装置研制及低温热容量热研究领域,研究工作一直处于国内领先和国际先进水平。实验室先后取得了17项重大科研成果,发表SCI学术论文500余篇,培养硕士、博士、博士后、访问学者等优秀人才100余名,为我国热化学学科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实验室目前围绕双碳及能源材料研究领域的热学问题,开展量热装置研制、材料热力学性质以及相变储能材料研究工作,力争打造具有一流水平的能源材料热力学研究中心。


 

检测4

    储能技术研究部隶属于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同时隶属于我国能源领域筹建的第一个国家实验室-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 (DNL)。研究部主要针对可再生能源发电及智能电网建设对大规模储能技术及电动车发展对高比能量动力电池的重大需求,重点研究电化学储能关键技术,包括关键材料、核心部件及电池系统设计、优化、集成技术等,通过开展示范应用,推动成果产业化,力争建成在国内外有重要影响力的储能技术研发平台。研究部现设有创新性电池核心技术、全钒液流电池技术、储能系统设计与示范、储能电池设计与标准化、锌基液流电池技术、电池新体系6个研究组。研究部坚持产、学、研、用创新开发机制,以基础与应用研究并重,重点解决储能技术应用中的关键科学与技术问题。多年来与大连融科储能技术发展有限公司、陕西华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保定风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比利时科尔德集团等合作开展工程放大和规模化制造技术和系统集成技术的开发,与国家电网、发电企业等用户合作开展应用示范。研究部拥有中国科学院电化学储能技术工程实验室、国家能源液流储能电池技术重点实验室、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等多个研发平台。是国家能源局液流电池技术标准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国际电器工业协会液流电池技术标准联合工作组(IEC/TC21 JWG7)的主要成员单位、科技部863项目燃料电池材料指定检测单位。研究部牵头制定多项液流电池国际标准、国家和行业标准的制定。截至20226月,研究部牵头及参与制定国际标准3项,国家标准10项,行业标准15项。研究部现有科研、办公、实验用房3686平方米,现有固定资产约3600万元,能够满足高水平工艺研究、新技术开发、电池关键材料和系统研究与测试评价等需求。研究部坚持以人为本的方针,重视人才队伍建设,通过培养和引进相结合,加强团队建设。


 

检测5

能源研究技术平台是大连化物所公共技术中心,中国科学院东北先进制造与材料的大型仪器区域中心的成员单位,中国科学院电镜技术联盟理事单位。功能定位:为全所各研究单元及社会提供分析测试服务和技术支撑,同时兼顾新方法和新技术的研发、高水平技术支撑人才的引进和培养。中心任务:充分提供测试服务、仪器设备运行维护、仪器功能和测试方法开及技术培训以满足所内科研工作需求。使命愿景:以专业为基石、以创新为导向,建设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能源催化材料表征平台,引领表征技术发展前沿,在能源催化科技创新中发挥不可替代作用。以开放、共享、服务的理念,用专业的技术能力、精准的分析手段、高效的工作作风,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一站式的分析表征解决方案。团队现有专业技术人员34人、研究生24人,其中正高级职称4人、高级职称13人,其中博士学位者占比近50%,是一支以专家为学术带头人、以中青年科技骨干为主体的技术创新团队。先后有5人获得中科院引进人才 、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辽宁省兴辽人才计划、大连市紧缺人才等荣誉奖励。下设公共分析测试组、电镜技术研究组、高分辨质谱技术研究组、核磁技术研究组、穆斯堡尔谱技术研究组等五个专业技术组,在星海园区、西山湖园区和能源学院园区设有专业实验室,通过自主开发的科研仪器管理系统(软著登记号:2021SR1522928),实现三个园区大型仪器的7*24小时信息化管理。开展表征技术和方法、仪器功能以及应用拓展理论与仪器操作培训,邀请国内外领域专家举办前沿技术论坛。已成功举办能源催化材料表征技术研讨会、能源催化电镜技术论坛,力争将催化材料先进分析方法高级培训班、能源催化电镜高级培训班打造成能源催化表征精品课程。


 

检测6

大连化物所能源战略研究中心围绕国家能源领域重大需求,开展以技术为基础的具有中科院特色的能源战略研究工作。中心通过构建以技术为基础,以数据、分析、模型为手段的具有中国科学院特色的能源战略体系,通过推进科学技术与国家需求、产业发展及各级规划的有效衔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与战略成果产出,服务研究所重大决策,服务中科院能源战略制定,服务区域及国家的能源规划制定,助力于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构建和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中心获批辽宁科技创新发展智库首批研究基地、大连市首批重点新兴智库,拥有一批国内外顶尖的院士专家咨询团队。承担了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能源、双碳相关战略研究项目,承担了多省市、地区政府的区域发展规划咨询项目,并与企业合作开展行业双碳实现路径研究。中心与高校、研究机构、头部企业也开展了广泛的交流与合作,同领军企业、行业协会等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与化工、水泥、钢铁、人工智能等行业的头部企业就行业技术发展研究保持密切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