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服务

关于举办“真空与近常压XPS技术在催化研究中的应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11-01 点击:

A-  A+

报告人:初学峰 清华大学

报告时间:2021年7月15日13:30-17:00

报告地点:能源基础楼201会议室

报告摘要:X射线光电子能谱(X-ray photoemission spectroscopy, XPS)技术是一种卓越的表面化学分析技术,其提供的元素成分及化学态的定性和定量信息,是催化研究中的重要分析手段之一。传统的XPS能量分析器由于使用了多通道电子倍增技术对微弱的光电子进行放大,因而正常工作的背景气压需要控制在超高真空范围内。近常压XPS通过多级差抽系统和静态电压透镜,最高可在25mbar气体环境下进行XPS测量。这种技术可以在对催化等表面物理化学的研究中,尽可能在接近真实条件下测试,从而避免“Pressure Gap”。本次报告将在原理、仪器、谱图和应用方面分别介绍真空与近常压XPS技术在催化研究中的应用。

报告人简介:初学峰,2013年博士毕业于吉林大学,现任清华大学盐城环境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副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为表面与界面分析,利用近常压XPS技术进行环境催化机理研究等。主持科技厅项目2项, 发表SCI论文6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或者通讯作者发表论文7篇。与吉林大学、浙江大学等院所的多个课题组在表面与界面分析方面进行合作研究。代表性合作论文有:Science. 2021,372:76-80; Nat Commun. 2021,12:2741; Angew Chem Int Ed. 2020,59:14466-14472; Angew Chem Int Ed. 2019,58:11720-11725; J Am Chem Soc. 2019,141:8482-8488等。

腾讯会议ID:973 535 358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杨婷13354282828

能源研究技术平台春季培训